貴豐 Gryphon:聲的魔力示範盤
快速購買請輸入商品貨號.
您現在的位置 » 首頁 »
♬ Chasing the Dragon 小心上了直刻片的癮!


        一般黑膠唱片錄音,是透過麥克風將訊號傳送至混音器中製成盤帶,再將其訊號傳送至刻片機上,刻製漆膠盤。這樣的方式,雖然讓錄音可以事後編輯,並降低錄音成本,但是卻也因此原味盡失。為了讓原音重現,有些錄音師會直接將麥克風訊號傳送至刻片機上,直接刻製漆膠盤,這就是所謂的直刻片。直刻片雖然少了混音的工序,更貼近現場,但錄音過程沒有重複的機會,而且漆膠盤質地柔軟,用來製作 master 後,便無法再次利用,讓錄音無法保存,其製作難度與成本更讓唱片公司望之卻步。然而,來自英國的 Chasing The Dragon 卻反其道而行,不為艱難,專門推出大編制樂曲的直刻片,滿足發燒友挑剔的耳朵。

 

      

 

       Chasing The Dragon 的創辦人 Mike Valentine,自小便對錄音、攝影興趣濃厚,中學時期在音響店打過工,18 歲的時候加入 BBC 擔任錄音工程師,之後更在英國製片公司擔任水下攝影師長達30年之久,拍攝過包含 007 電影等 90 多部電影。2012 年,Mike 成立了自己的發燒品牌 Chasing The Dragon,過去,Mike因為工作關係與錄製大編制電影管弦配樂聞名的 Air Studios 結識,因此他得以借用該錄音室佔地300平方米的Lyndhurst Hall,錄製大編制樂團演奏,展開工程艱鉅的直刻片錄製計畫。Chasing The Dragon 一詞來源自廣東話的「追龍」,是「吸大煙」的別稱。以此做為廠牌名,無疑生動形容直刻片的魅力,聽過一次就跟吸大煙依樣,絕對會上癮!


 

     

 

        Mike 是如何完成艱鉅的直刻唱片錄製工作呢?他以搭載特製電源供應的古董級 Neumann U47 真空管麥克風錄製音樂,而麥克風拾取的音訊分成兩條路徑,其中一條直接傳送到一台 Neumann 刻片機,將訊號直接刻在膠漆盤上,為了避免刻片過程受到空氣振動帶來的細微干擾,該刻片機還特別安放於遠離錄音室的地點,確保膠漆盤上的溝槽為純淨的音樂訊號;另外一條訊號線則連接至 Studer 的 12 軌盤帶錄音機,最後以每秒 30 英吋的速度,將該錄音 downmix 成雙聲道的半吋盤帶,做為檔案保存,該盤帶除了可以發行黑膠,供燒友與直刻盤做比較之外,Mike 還以此發行 CD 版本,讓更多人能感受他在錄音中所捕捉到的精彩瞬間。

 

     

 



        除了直刻錄音外,Mike 在麥克風的選用上更絲毫不敢馬虎。譬如《Big Band 直刻魅力大放送》專輯中,他便透過一對經過升級改裝、並搭載有特製電源供應的 Neumann U47 古董級真空管麥克風錄音,為音樂增添溫暖動人的色澤。有些專輯,像是《古典西班牙風情》與《燭光下的莫札特》更以罕見的假人頭麥克風錄音,將人頭上五官造成的反射音也加進錄音之中,透過耳機,可以聽見如假包換的空間感,讓您聽了直豎汗毛,大呼過癮。


 

               

 

        Chasing The Dragon 以直錄直刻的方式,將現場演奏的感動完美重現於您的聆聽空間中,一刀未剪、不肯妥協的錄音方式,更被美國《Stereophile》黑膠評論員 Michael Fremer 視作測試類比系統的終極發燒軟體,而他們更另外發行盤帶、一般黑膠與 CD 等不同格式,更大大滿足發燒友比較版本的好奇心。若您未曾在聆聽錄音中獲得真正的感動,Chasing The Dragon 絕對是終極解方,然而若有上癮現象,我們是一概不負責的唷!

 

 

 

 

★ 觀看 追龍 Chasing the Dragon 所有作品!

 



上一項

發佈於 2018 十月 11 週四.

您尚未選購任何商品.
客戶群組 : Guest
含稅價格 : 所有價格含稅

Goldring 1022gx ( MM 唱頭 )
NT$ 17,800 NT$ 12,750


版權所有 2004 Joy Audio 發燒片專門店
台北市中華路 2 段 75 巷 6 號 ( 近中華路、和平西路口 ) 電話:( 02 ) 2311-9566 / 0932-217-017
No. 6, Lane 75, Sec. 2, Zhonghua Rd., Taipei, Taiwan, R.O.C. Tel : 886-2-2311-9566
E-mail:joyaudio@joyaudio.com.tw 
營業時間: 星期二~星期六早上 9:30 到晚上 7 點   週日、週一公休


貴豐 Gryphon:聲的魔力示範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