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盲鼠 6LP 套裝
快速購買請輸入商品貨號.
您現在的位置 » 首頁 »
以法朵與探戈營造的酒館迷情 / 馬斯卡拉四重奏 Mascara Quartet


以法朵與探戈營造的酒館迷情

馬斯卡拉四重奏 Mascara Quartet

 

      美國知名權威音響雜誌《發燒天書》Stereophile 每年都會列出「拚死以求的唱片 Records To Die For」名單,是全球發燒友搜羅發燒金碟的重要參考指標。今年 2018 年,他們列出了一張唱片,儘管封面設計的色澤和圖案單調或者說低調到足以讓人忽略,卻對此張唱片下了這樣令人印象深刻的評語:「音色與表演鮮活而溫暖,彷彿深夜酒館內儷人舞動的魅影,無論是音樂演出,或是唱片音質,都能滿足所有人的耳朵。」這張神秘的唱片,便是斯洛維尼亞團體「馬斯卡拉四重奏」Mascara Quartet 所推出的第三張專輯《黑船》。

 

          

 

     雖然來自東歐,馬斯卡拉四重奏帶來的音樂卻是令人魂牽夢縈的拉丁迷情。「馬斯卡拉」無論在葡萄牙語或是西班牙語皆為「面具」之意。無論是在里斯本或是布宜諾斯艾利斯,人們在夜幕低垂時,會前往小酒館,戴上面具,隨著音樂翩翩起舞。正如團體名稱所暗示,馬斯卡拉專注於葡萄牙傳統民謠「法朵」fado、阿根廷探戈 tango,以及風行於阿根廷、烏拉圭、巴西三國的「米隆加」milonga 舞曲。雖然這三種音樂類型起源各異、風格不同,但是法朵的哀怨委婉、探戈的撲朔迷離,米隆加的狂放不羈,都是出自於對命運與愛情的不平之鳴。馬斯卡拉四重奏以精湛的演奏以及動人的演唱,巧妙的將這三種音樂融合成 tequila bomb,不但散發醉人的酒精氣息,更集酸甜與苦澀於一身,營造出夜色般迷人的風格,讓成立只有短短數年的馬斯卡拉四重奏,迅速成為世界各地音樂節與演出場所的力邀對象。累積至今超過200場的現場熱力演出在在證明其堅強的實力與深受歐洲樂迷的喜愛程度!

 

          

 

     馬斯卡拉四重奏各個團員皆為古典音樂學院出身,其中提米・克萊恩茲(Timi Krajnc)、維果・維許里蓋(Vojko Vešligaj)、米加・雷許曼 (Mitja Režman)三位東歐型男分別擔當不同聲部的吉他,而團中「萬綠枝頭一點紅」的波隆娜・烏多維奇(Polona Udovič),母語雖非西語與葡語,歌聲中卻蘊含歌曲中複雜的愛恨情仇以及對於人生的無奈感慨,詮釋能力不輸當地歌手,而這位音樂才女更深懷小提琴絕技,讓她成為舞台上萬所矚目的「嬌」點。他們演奏技巧出神入化,音樂理解深刻入微,加上與無數樂手、樂團在世界各地的演出經驗,讓他們對於音符間情緒刻畫達到入木三分的境界。

 

          

 

     他們 2017 年發行的專輯《黑船》Barco Negro,便是他們誘人魅力的最佳見證。專輯同名歌曲,是葡萄牙法朵天后阿瑪莉亞 Amalia Rodrigues 的傳世名曲,該曲描述婦人眼看著自己心愛的人乘船遠去、有可能不再回來的痛苦心境,該樂團除了以原有的吉他人聲配置,還加入了撼動人心的打擊樂,將原曲中女性盼望丈夫歸來的心情發揮得淋漓盡致,對於樂曲情緒有著透徹深入的洞察。另外,他們還翻唱阿瑪莉亞另外一首名曲《眼淚》(Lagrima),主唱輕柔的吟唱帶出無限感傷,加上吉他的泛音為歌曲綴飾出點點繁星般的景色,更讓感傷的法朵歌曲增添輕柔舒適的氣氛。除了這兩首經典法朵,馬斯卡拉四重奏也重新演繹「聖母合唱團」在電影《里斯本的故事》中所演唱的《阿爾法瑪》(Alfama)、葡萄牙法朵歌王豪爾赫·費爾南多(Jorge Fernando)的成名曲《雨》(Chuva),新探戈大師皮亞佐拉的名曲《遺忘》(Oblivion)與《Che, Tango Che》,透過該樂團精湛的吉他彈奏,更有扣人心弦的魅力。

 

           

 

     除了堅強的團員陣容以及動人的音樂,馬斯卡拉四重奏捨棄快速、便捷的數位錄音,以工程艱難的類比方式錄製他們的初試啼聲之作。各軌錄音在經過混音處理之後,以類比設計的  MASELEC MLA-2 壓縮器處理,並以經典的 Studer A80 盤帶錄音機錄製成母帶。漆膠盤的刻製工作更由擁有豐富類比製作經驗的工程師 Noel Summerville 操刀,最後於德國柏林的 Handle 黑膠廠壓製成 180 克 LP 唱片。此外,專輯在錄音時,更動用到 Neuman 67、 AKG C12 等經典真空管麥克風以及 Manely 製造的真空管錄音,不但生動捕捉演奏時的靈光乍現與精彩瞬間,更為動人的音樂增添溫暖醇厚的迷人音色。

 


 

    這張演錄俱優、難得一見的重量級製作,現在由 Joy Audio 獨家引進。曾經寫下江蕙《花香》詞曲的知名音樂製作人、同時也是資深發燒友的謝誌豪老師,便對此張專輯高度評價:「我聽完給這張製作物十個滿分讚!是那種驚喜、驚豔、驚嘆,三驚重複一直聽到三更的感動!」台灣音響聞人蔡克信醫師稱此專輯「絕對是音響迷拚死以求的一張唱片」,《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先生更稱此作品為「100% 滿足音響迷的錄音」。優異的演奏、當前少見的全類比錄製,加上多位專業人士的見證,面對這樣的專輯,您還能不心動嗎?

 

     馬斯卡拉四重奏:黑船 ( 180 克 LP )

 

     馬斯卡拉四重奏:黑船 ( 進口版 CD )

 

     馬斯卡拉四重奏:黑船 (盤式母帶 )

 

      馬斯卡拉四重奏 ─ 我的土地 ( 180 克 LP )

 

   馬斯卡拉四重奏 ─ 我的土地 ( 進口版 CD )

 

   馬斯卡拉四重奏 ─ 我的土地 ( 盤式母帶 )

 

 



上一項

發佈於 2018 十一月 20 週二.

您尚未選購任何商品.
客戶群組 : Guest
含稅價格 : 所有價格含稅

【特價商品】陳永淘 / 山下田美 (雙層SACD)
A-tao Chen / Radiant Fields Below the Mountains (Hybrid SACD)
NT$ 890 NT$ 880


版權所有 2004 Joy Audio 發燒片專門店
台北市中華路 2 段 75 巷 6 號 ( 近中華路、和平西路口 ) 電話:( 02 ) 2311-9566 / 0932-217-017
No. 6, Lane 75, Sec. 2, Zhonghua Rd., Taipei, Taiwan, R.O.C. Tel : 886-2-2311-9566
E-mail:joyaudio@joyaudio.com.tw 
營業時間: 星期二~星期六早上 9:30 到晚上 7 點   週日、週一公休


三盲鼠 6LP 套裝